道路環境視野死角介紹

除了車輛本身的造成的視線死角外,機車駕駛人可能也會因為視覺受到障礙物遮蔽而產生視野死角,又可分為靜態死角與動態死角。

1.靜態死角:受到地形、路旁障礙物、路邊停車等造成之視線死角,稱為「靜態死角」,遇到「靜態死角」時,機車駕駛人要減速察看四周環境,以避免撞到突然從障礙物隱蔽處衝出來的人或車。

2.動態死角:受到前方車輛、對向車輛或並行車輛等動體遮蔽視線所造成的死角,稱為「動態死角」,在這種情況下若有不當的超車或轉彎行為,很容易發生意外事故,因此機車駕駛人務必減速慢行,保持隨時可反應的安全車距。

 

靜態死角

1.彎道視野死角

彎道內側如是山壁容易阻擋視線,因不易察覺對向來車,而發生閃避不及發生事故。行經過彎道時應減速,勿跨越雙黃線,把目光放遠,並可利用路側反射鏡觀察前方路況,以增加反應時間與距離。

2.視野死角

行經上坡時,機車駕駛人視線容易受到坡道阻擋,無法看清楚接近坡頂後方的車輛動態,尤其上坡時多處於加速狀態,於接近坡頂時,應放慢車速,以增加反應時間與距離。

3.交岔路口視野死角

鄰近交岔路口的車輛或障礙物,會阻擋駕駛人視野,使駕駛人無法提前察覺路口狀況及隱蔽於障礙後方之人車;駕駛人應於接近交岔路口時,放慢車速,觀察周遭路況,確認安全後續行。

<p>彎道視野死角</p>

<p>坡度視野死角</p>
<p>交岔路口視野死角</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