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Image

學務處秉持學校「人之兒女、己之兒女」的教育理念,透過無縫隙輔導網絡,及完善的品德教育,全方位照顧同學們的學習、生活、情感、身心及經濟等問題,陶冶健全的人格;協助同學們安心向學,提升整體競爭力。銘傳是亞洲第一所通過美國認證的大學,校園有來自七十餘國的學生。不同國家的學生歡聚在一起學習、一同生活,充滿著異國的語言與文化,增進了彼此的瞭解與尊重,開擴了國際視野,讓銘傳的學生具備了競逐世界、挑戰全球的能力。

在面對無數激烈的競爭與挑戰的時刻,同學們不要忘記了,要常保勇敢承擔、樂觀自信的態度,實現「誠樸敬毅」的校訓精神,才能掌握成功的契機,開創燦爛的未來。而無論你們遭受到什麼樣的問題與困境,請不要遲疑、猶豫,隨時與學務處或導師聯繫,學校一定全力以赴,聯合各項行政、教學資源,積極協助解決。

同學們,學習是一條永無止盡的道路。學校的一念三化中,「專業化」是同學們必備的基礎,「卓越化」是同學們努力的目標,「國際化」擴大了同學們的世界觀。擁有了這三化,無異在同學們未來進入職場的競爭中,增添了實現理想的利器。祝福同學們健康、平安、喜樂。




沿革

本校自民國四十六年創辦以來,學務訓導工作即具有嚴整完備之計畫。一切學務措施,除了依據教育部頒有關法令外,更遵照本校創辦人包德明博士與校長李 銓博士之指示,勵行「誠樸敬毅」之校訓,嚴管勤教,五十多年來已使本校之學務工作別具特色。

學務處設置學務長一人,副學務長一人,下設生活輔導組、課外活動指導組、衛生保健組、住宿服務組、僑生暨陸生輔導組、軍訓室、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等七組,編制體系井然,職司明確。自民國四十六年以來,歷任學務長為李季燕教授、陶佩潛教授、葉祖灝教授、邱棨鑑教授、徐志霄教授、袁保新教授、陳松雄教授、王祿旺教授、林進財教授、高少凡教授、楊健貴教授、楊瑞蓮教授。現任學務長為徐哲文博士。


Image



願景、使命、工作目標

  • 願景:創造優雅有品全球公民的活力校園。
  • 使命:營造健康活力樂於助人的友善校園,以崇德務實、潛能開發培育十力俱全的全球公民。
  • 目標:銘傳大學秉持「人之兒女,己之兒女」之理念,以追求教育卓越,培養理論與實務並重,並具備團隊精神與國際視野之人才為宗旨。學務工作則秉持著「誠樸敬毅」的校訓和學校使命,並結合教育部學生事務及特殊教育司所訂定的學務工作四大願景:一、建構核心價值與特色校園文化。二、營造友善校園並促進學生自我表現。三、培養具良好品格的社會公民。四、提昇學務與輔導工作品質與績效;以制定學務工作五大目標:

    (一)營造健康活力友善校園
    (二)建構優良品德多元校園文化
    (三)感動人心學輔專業服務
    (四)提升學生社會知能
    (五)深耕輔導扎實網絡


Image



學生事務處是協助學生身、心、靈成長需求的服務單位,為使學務工作順利推動,需有一個中心思想來強化學務工作者的使命感,爰秉持本校一念三化與「誠樸敬毅」校訓之精神制訂本處學務工作核心價值(HEART Ming Chuan University)如下:

  • 「H」:Happiness─健康快樂:期許讓每個學生在本校友善校園薰陶與教師培育下,孕育學生有愛心、有目標、有參與感、受肯定、有成就感,讓學生都能快樂地、健康地學習與成長並對未來充滿希望。
  • 「E」:Endurance─恆心毅力:營造溫馨友善的校園環境,積極強化三級預防功能,協助學生適應校園環境,透過導師輔導、同儕互動與諮商輔導協助學生均能勇敢面對問題並具備解決問題的能力。
  • 「A」:Autonomy─獨立自主:成長的青年學子是渴望獨立自主的,學務工作就是專業課程培育外透過群性成長,使學生具有理性思考判斷能力,藉由社團經營與活動的規劃、執行、溝通及問題解決等多項能力的培養,使學生具有獨立自主的能力。
  • 「R」:Responsibility─認真負責:藉由學生品德教育、課外活動與服務學習之參與過程,培育學生成為具有責任感的青年。
  • 「T」:Teamwork─團隊合作:從社團和課外活動協助同學體認團隊合作的重要性,訓練學生團隊合作的能力。
  • 「M」:Moral─品學涵養:全面推展三品教育,讓學生能成為有品德的現代人、有品質的職場人和有品味的時尚人。
  • 「C」:Caring─愛心關懷:秉持著創辦人「人之兒女,己之兒女」的教育理念,關懷照護每一位學生,同時藉由服務與學習、社區服務、大手攜小手、帶動中小學等培育學生有悲天憫人的胸懷。
  • 「U」:Universal Vision─全球視野:舉辦國際性活動,藉以增進不同國籍學生間之互動與文化交流,拓展學生國際視野,提昇學生全球視野及國際觀。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