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經無號誌路口,支線道未停讓加重罰!養成停車再開的習慣

什麼是無號誌路口,簡單來說就是沒有紅綠燈的路口,而在沒有紅綠燈的路段,遇到兩車相會時,是誰該優先行呢?誰該先停讓呢? 一起來看看「行經無號誌路口」,需要注意哪些基本路權觀念和正確法規吧!

為了強化駕駛路口停讓行人,以及行經無號誌路口時,依照標誌、標線停車再開規定,交通部今年已於3/31起修正「「違反道路交通管理事件統一裁罰基準及處理細則」,針對路口停讓相關的規定,無論車輛都提高罰則,呼籲駕駛朋友養成停車再開的習慣,確保行車安全~

常見無號誌路口

◢ 支線道&幹線道

支線道通常路幅比較小,許多從巷弄銜接馬路的路段,就是支線道銜接主線道的路段,如果不清楚是否行駛在支線道上,可以依據路面上的「停車標示」、「讓路標示」,例如停車再開標誌、路面停標字、閃光紅燈、讓路標誌、倒三角形讓路線…等,來判斷支線道路段。

◢ 少線道&多線道

在無號誌路口,或沒有設標誌、標線或號誌區分支線道、主線道時,「少線道」應禮讓「多線道」先行,例如單線道的車輛,遇到兩線道的車輛,就需要先停讓,等待多線道車輛先行通過。

少線道車未禮讓多線道車先行:

機車:處1200元罰鍰。

小客車:處1500元罰鍰。

大客車:處1800元罰鍰。

◢ 車道數相同,左右車次序

車道數相同且同為直行車或轉彎車時,「左方車」應禮讓「右方車」先行,且「轉彎車」應禮讓「直行車」先行。

聽起來有點難理解,用個實際路段來說明,假設你是駕駛,你右邊另一條路有車,對方就是右方車,也就是說逆時針方向的路段出現的車輛,就是「右方車」,通常都是沒有標誌、標線、標示的路口,屬於比較小的路口,但就是這種路口,駕駛往往更容易輕忽行車安全哦!

車道數相同時,左方車未禮讓右方車先行:

機車:處1200元罰鍰。

小客車:處1500元罰鍰。

大客車:處1800元罰鍰。

◢ 閃光紅燈

閃光紅燈會出現在支線道,而閃光黃燈則出現在幹線道,所以當駕駛遇到閃光紅燈,代表示支線道車輛,應停讓幹線道車先行,若不遵守道路交通標誌、標線、號誌之指示,是會被開罰的哦!而且已於3/31起修法提高各車款的罰鍰,提醒駕駛養成「停車再開」的習慣,遵守無號誌路口路權先後次序,當個守法的用路人。

延伸閱讀:輕忽路口閃光燈號誌,若肇事責任大不同

遇閃光紅燈未停車再開者:

機車:處1200元罰鍰。

小客車:處1500元罰鍰。

大客車:處1800元罰鍰。

資料來源:https://www.gonews.com.tw/law/road/227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