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車防禦駕駛_視野死角與視線遮蔽

視野死角與視線遮蔽之因應方式

就機車駕駛人而言,因為車輛構造或其他道路的障礙物擋住眼睛看不到的範圍,就是所謂的「視野死角」。另外,在照後鏡的輔助下,仍然看不到的範圍也是屬於「視野死角」。

機車駕駛人騎乘時應注意周邊車輛動向外,行駛中可能受路邊停放車輛、公車等障礙物遮蔽造成靜態視線死角,及因行駛中車輛導致視線遮蔽的動態視野死角,要提高警覺預測可能隱蔽於上述障礙物之行人,預為因應。

通過路口若左右兩側有視野死角,要適當減速,直到可看清楚兩側人車,才能繼續通行。

機車視野特性與本身視野死角及範圍

因為機車體積小,行駛穩定性較差,駕駛人視線較低,視線容易聚集在車前道路中央處,形成橢圓形狀視野,而忽略橫向的危險。另在照後鏡的輔助下,仍看不到的範圍也是屬於「視野死角」。

另駕駛人視野的大小直接影響駕駛人掌握前方路況的能力,進而影響其行車之安全。駕駛人在靜止時雙眼視線之視野可達210°;車行速度愈快,駕駛人之視野將愈行縮小,進而提高其行車之事故風險。

<p>行車速度與視野範圍</p>

其他車輛之視野死角

1.小型車:車身結構或環境阻擋視線的範圍,利用轉( 探) 頭及看照後鏡可以減少部分視野死角。

2.大型車:座位更高視野死角更大,車輛後方完全無法看見,必須仰賴照後鏡或其他行車視野輔助設備。

<p>小型車視野死角</p>

<p>大型車視野死角</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