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路口科技執法? 全天監控違規,闖紅燈、違規停車全都罰!

路口科技執法是什麼?

科技執法是什麼?科技執法是近年新興的交通執法方式,簡單來說,透過道路監測攝影機、紅外線等科技設備,結合電腦AI演算,自動判斷出違規項目、地點、時間等,再交由員警人工審查,符合違規事實者就進行舉發。

而路口科技執法,就是在交通車流量大、易肇事路段等,透過科技設備,進行全天路口監測,維持交通秩序,保障用路人的道路安全。

為何實施路口科技執法?

一來是「減少違規及交通傷亡事故」,運用科技設備和AI電腦判斷,自動找出違規車輛,遏止違規行徑;二來是「有效率分配警力資源」,降低員警攔檢風險和執法成本,就像有些駕駛看準路口無執法人員,就搶快、無視他人等恣意地違規,甚至影響到其他用路人,有了科技執法就能遏止違規行徑,就能全天候監測路口交通狀況。

不過也曾有網友嘆:科技執法是在搶錢嗎?其實編輯認為可以客觀地來看科技執法,若本身是守法的用路人,其實無須擔心科技執法的監測,而且能遏止違規魔人的危險行徑,保障用路人的道路安全。

路口科技執法項目及罰鍰

路口科技執法能判斷違規的項目很多,包含闖紅燈、未停讓行人、不依標線標誌行駛、不依專用車道行駛、逆向、超速、違規停車等,都是科技執法常見的取締項目,基本上車輛的一舉一動都在監視器範圍內,所以只要有違規事實,通常就是要乖乖繳罰單了…

常見科技執法罰多少?

.違規停車:處600-1200元罰鍰。

.闖紅燈:處1800-5400元罰鍰。

.不依標線標誌行駛:處600-1800元罰鍰。

.未停讓行人:處1200-3600元罰鍰。

.佔用專用車道:處600-1800元罰鍰。

相關法規|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44§48§53§56§60

資料來源:https://www.gonews.com.tw/law/road/21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