僑生暨陸生輔導組是僑生和陸生的家, 新生入境後的每一件事都是僑陸組的事,

我們樂於和學生共同努力,營造溫馨的大家庭。

僑委會緊急連絡電話:0912-040- 119

業務簡介

壹、學生輔導

一、僑生業務

(一)健康保險

1.  僑生入境後前六個月辦理僑保,費用依每年有不同金額,約1,212元左右,由僑委會補助一半,個人負擔606元左右。

2.  僑生入境領取居留證滿六個月後依法須加入全民健康保險,費用每個月749元,若持有清寒證明者由僑委會補助一半,個人負擔374元。

(二)居留

依地區不同,辦理方式如下:

1.    港澳生

入境後90天內,應備妥居留申請書、僑居地身分證明、僑居地警察記錄證明書(未成年免附)、健康檢查合格證明一件、海聯會分發通知書、照片一張,至內政部入出國及移民署辦理居留。

2.   一般地區(非港澳生)

(1)  持居留簽證者:須在入境15天內持外國人居留案件申請表、護照、分發通知書、在學證明、照片1張、住宿證明及費用500元,至內政部入出國及移民署辦理居留。

(2)  持停留簽證者:

a.    須於60天內持簽證申請表、國外最高學歷證件(含畢業證書及成績單)、護照正影本、健康檢查合格證明正本及影本、相關證明文件、分發通知書、照片2張及費用3,000元。

b.    取得居留簽證後,須於15天內持外國人居留案件申請表、護照、分發通知書、在學證明、照片1張、住宿證明及費用500元,至內政部入出國及移民署辦理居留。

(三)入出境

1.    港澳地區

持個人居留證及多次入出境許可證入出境。

2.    一般地區(非港澳地區)

持個人居留證及護照入出境。

(四)獎學金

1.    校外-分成僑委會及救國聯和總會兩種。

(1)僑委會學行優良獎學金

a.    名額:由僑委會決定。

b.    條件:前學年學業80分以上、操行80分以上。

(2)捐贈僑生獎學金

a.    名額:由僑委會決定。

b.    條件:前學年學業75分以上、操行80分以上。

(3) 華僑救國聯合總會

a.      名額:由華僑總會決定。

b.      條件:前學年學業75分以上、操行80分以上。

2.    校內-僑生清寒獎學金

(1)  名額:依當學期僑生人數的20%,依成績高低排序獲得。

(2)  金額:每名8,000元。

(3)  資格:學業74分以上,操行84分以上(需檢附清寒證明) 。

(五)工讀─區分為校內及校外工讀。

1.    校內:僑委會設有僑生、海青班清寒工讀,每月工讀金額由僑委會核定。

(1)申請:請在開學後在期限內填寫申請表,向僑陸組提出申請,經審核後安排工作。

(2)限制:為更廣泛照顧清寒僑生,領有教育部助學金者,不能再申請。

(3)名額:由僑委會依各校僑生人數分配。

2.    校外:校外工讀必須申請工作證,勞委會明文規定每周工讀不超過20小時:

(1)   申請時間:依需要個人自行上勞動部網站辦理。

(2)   繳交文件:

a.  學生證正反面、護照、居留證正反面掃描檔。

b.  劃撥單收據(手續費100元)。

(六)僑生助學金

1.    名額產生:教育部依每學年度第一學期僑生人數核定助學金名額。

2.    補助金額:依照教育部年度預算核發,每年金額不同。

3.    申請時間:九月開學於公告期限內向僑陸組申請,由學生代表及僑陸組老師召開審查,會後統整後報教育部核發。

4.    年限:一年,每年重新辦理一次。

二、僑生暨陸生重點輔導

(一)課業輔導

本組向學校申請經費,針對大一僑生開設重點課程輔導,有經濟學、會計學及統計學、微積分四項課程。

(二)節慶輔導

為安定僑生及陸生思鄉情緒,並營造家庭氣氛,中秋、端午、冬至、春節等均依照不同節慶由本組安排一起過節。

(三)活動輔導

1、迎新送舊:以各種不同聚會或短程旅遊方式,表達歡迎新僑陸生及歡送畢業學長姊,營造銘傳情。

2、認識台灣系列活動:加強對中華文化認知,並引導正當休閒,以各種競賽激發團隊精神。

(四)生活照顧

1、辦理座談會,依不同的生活要求,辦理座談、實施團體輔導,或個別輔導。

2、對適應較差,請假較多的實施個別約談疏導。

3、凡有適應不良、車禍、意外事故等問題,均主動協助解決。

貳、特殊事項

一、 教職員工歲末餐會:學校為感謝全校教職員之辛勞,同歡共樂過新年

(一) 辦理時間:每年辦理一次,一般在第一學期結束春節前。

(二) 辦理方式:依年度計劃簽簽請校長核准實施。

二、僑生中央單位訪視

(一) 教育部為解決僑生在各校困難及問題,邀請僑委會、外交部及移民署等各有關單位派業務人員蒞校座談,當面解決問題。

(二) 教育部依地區分單位指定學校分區辦理。

(三) 辦理時間:由教育部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