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滋病防治及正確捐血專區


  有鑑於社會對於愛滋病仍普遍存在刻板印象,國人主動進行愛滋病毒檢測率偏低,為能提昇國人進行自我風險評估意識及篩檢利用率。全國25縣市,總計設置727處篩檢場所,免費提供民眾進行愛滋病毒、梅毒、淋病及披衣菌篩檢並提供相關衛教諮詢服務。請20-55歲的朋友們,共同參與-「支持全民愛滋病毒篩檢,是保護自己也是愛護他人的具體行動!」。篩檢設置點詳細資料,請上疾病管制署網站人類免疫缺乏病毒感染 或洽1922洽詢。

12月1日為「世界愛滋病日」,疾病管制署特別呼籲民眾,不要與「性交往史」不清楚的對象發生性行為,並拒絕使用毒品;即使在最快樂的時候,如果性伴侶無法提供性的安全保證,又不願做好愛滋病及性病防範時,就應該拒絕與其有任何的性接觸。「守護自己遠離愛滋!」,發揮自制力,在關鍵時刻做出正確的決定.

安全輸血是指從採取血液到輸入血液或血製品到病人體內的整個過程中的安全保障。這是一個重要的公共衛生問題。目前仍有許多利用捐血來篩檢AIDS,限於篩檢方法的敏感度、空窗期及篩檢項目,輸血仍可能傳染各種細菌、病毒、寄生蟲及新的病原。形成更嚴重的防疫漏洞,造成更多人的遺憾。安全輸血不僅影響受血者的身體健康和生活品質,而且對預防發生經血傳播疾病,保障社會穩定和建設和諧社會具有重要意義。

目前有許多篩檢AIDS的方式及愛滋病的相關知識請參考下項: